Remove Navbar

Friday, August 1, 2014

育兒記 5M1D 狠心媽媽的自行入睡訓練。囧,失敗了

百歲的作法一直讓我很猶豫,雖然大部分辜狗的到、實行過且成功的家長都大力推崇,但也是有少數反對的意見。
我並沒打算照本宣科讓小孩作息規律到像機器人。
只以讓小卡能好好的睡覺做為前提;再加上,現在不訓練,以後大了也是得訓練,長痛不如短痛,都一樣得痛 (愈大痛愈久)。
一直沒有下手除了人為因素不允許,再加上我多少有些疑慮,不確定這樣讓小卡哭著入睡究竟好不好 (事件簿回顧)?
但一直哄睡、奶睡確實造成媽媽很大的負擔,孩子也睡不好,這是很肯定的事。

新手爸媽很容易被嬰兒哭聲牽著鼻子走。
小卡一哭就一定要人抱著走動,在月子中心沒有好好狠下心錯失了先機。
出關以後,除了公婆不贊同,娘親也受不了讓貝比這樣嚎啕大哭。
長輩們總說不要抱、抱了會成習慣,其實,面對貝比"無理的哭鬧"要鐵了心不抱才是不讓他養成壞習慣呀!!
就這樣埋下了一個人努力的抱著愈來愈重的小卡哄睡、奶睡的囧境。
如果這樣做,小卡的睡眠品質會很好,那媽媽我腰酸背痛也認了!! 實際上呢? 每況愈下。
與長輩同住又沒辦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下,除非媽媽guts夠可以擋得住千軍萬馬,不然小孩只會無所適從,今天哭、明天搖、後天奶;面對這種情況,奉勸還是不要實施百歲法,以免無辜小孩白哭一場。(奔郎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失敗例子)


3M18D 事件之後,察覺到這樣下去只會當個被貝比牽著鼻子走的苦命媽媽,於是在 3M20D 那天,狠下心給小卡卡分段哭 5→7→10→3 分鐘。
最後只縮短為 3 分鐘是我不確定… 不管事的公公會不會因為受不了嬰兒的大哭而上演咆哮記?
這樣加一加總共也有 20 分鐘,然後呢?
還記得這天的景象是每回抱起來,會再哀個好幾聲訴說委屈與不滿,就這樣來回重覆。
這個小嬰兒累了嗎?
她睜著大眼睛東看看西看看,因為接近下一餐喝奶時間,所以先收工。
平常要吸 30~40 分鐘才會滿足的大胃王,只吸了 10 分鐘就陣亡了 (累了但不知道自行入睡的方法)。

狠心媽媽讓她小睡 2 個小時就挖起來。
整個晚上都呆呆的,晚上洗完澡,連奶也沒喝再度陣亡。
我以為這天出運了,事實上睡半個小時她又復活 (巴度夭)。
塞奶總算昏昏睡去也。

隔天起床,活動一下到了小睡時間,竟然電視看著看著就肚姑了。
史上頭一遭不用抱搖走就入睡啊~~~~~~)))
媽媽一時之間,有點自責是不是太狠心了?
於是退了一點 (其實是完全退讓),就又回到苦命奶媽伺候小主子的爛戲碼。

偶爾還是會讓胖卡哭一下再哄睡,放完電就不用抱很久。
以上惡劣行為僅止於周一至周五上班時間。
其它時間會引來聲聲喚的關切,媽媽脾氣不好聽了心情會很阿雜,還是算了。

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就是為了堵悠悠眾口。
以為這樣就天下太平了。
NO! NO! NO!! 不讓她哭(抱哄睡),又要碎唸這孩子怎麼老是要人抱!!
不管怎麼做都有微言,事已至此,閒話就當耳邊風,堅定地往自己選擇的路走。


4M10D
這段時間,媽媽放棄了哄睡。
總是抱到腰酸背痛,一放下去睡不到十分鐘就起床。
自從發現奶睡很好用之後,便開始了奶睡生活;
只不過..... 這天照例又奶完,小卡午覺只睡了十分鐘就醒了。
這樣一直走回頭路不是辦法呀!! (搖頭嘆氣)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逮到機會。
趁著大熊出差八天,回娘家享受天倫之際,實施狠心媽媽的魔鬼訓練。
不過哩、我還是有很多疑慮。
一來、訓練的地點不是平常睡覺的地方。
二來、胖卡現在不愛趴睡,趴一趴會該該叫要翻身。
三來、她跟大人睡同一張床。
種種種種,都讓我有很多的不確定。
再加上、阿爸忽地生病住了院,我在照顧胖卡的同時,身邊多了隻盧小小的阿肉,於是乎,訓練的困難度又往上跳了二級。

第一次訓練:
時間:4M18D 下午
地點:肉家豪宅
人物:媽媽+胖卡+阿肉
為了讓二地奔波的阿母好好睡個午覺,我向阿肉提議去她家玩,這孩子滿心歡喜的帶了盒拼圖跟水壺,我們三人就出發了。
告訴胖卡要睡覺摟! 就把她放在房間床上 (媽媽揮手說掰掰),我跟阿肉在客廳看電視。
胖卡著實哭的很大聲,媽媽有點不忍心,一直不斷進去幫她擦眼淚 (→ 失敗的導火線嗎??)
阿肉聽著胖卡的哭聲,三不五時也說要進去看胖卡但被我阻止。
就這樣一團混亂之下,胖卡哭了一個小時,雖然哭到後來會變小聲,不過絲毫沒有要睡覺的感結。
到後來,感覺到胖卡極度沒有安全感,再加上我被二個小孩前後包夾,已經快花轟了。
最後給胖卡奶睡,第一次訓練失敗。

第二次訓練:
時間:4M21D 下午
地點:肉家豪宅
人物:媽媽+胖卡
有了前車之鑑,這次獨自一人拎著胖卡;上次進出臥室太頻繁,這次鐵了心二十分才去抱小孩。
前後加起來也是快要一個小時,後來胖卡不哭了,我們二個躺在床上,大手握小手,搖呀搖,她竟然睡著了。
媽媽我真是嚇傻了。
這一覺,睡了三個小時才起床,事情還沒完結,胖卡半夜鬧到三點才睡 (囧)。
入睡訓練是成功的,但半夜三點真是搞死我也。

第三次訓練:
時間:4M22D 晚上
地點:肉家豪宅
人物:媽媽+胖卡
白天大大姨抱哄睡胖卡,白天睡太飽,種下了晚上不睡覺的惡果。
既然不睡,媽媽我又再度實施魔鬼訓練。
然後哩~ 這孩子哭聲隨著時間有變小,一個小時之後愈來愈大聲。
雖然豪宅隔音設備很好,不用擔心吵到鄰居,但媽媽我連著二個暗瞑晚睡早起,已經快要爆肝了。
自行入睡的訓練揪究是要搞死誰啊 @@
媽媽舉白旗投降~ 塞奶結束這一片混亂。

結論:
不知道哪個環節出了錯? 或許從頭到尾都是錯誤??
目前猶原上演著苦命奶媽哄睡的情節,但胖卡也送了份意外的驚喜給媽媽~ 胖卡睡過夜了!!!
現在可以睡到六點才會討奶喝。OH~ YA!!

至於自行入睡..... 只能安慰自己,胖卡還沒準備好,再給她一段時間摟~。


5M
一度被打入冷宮的奶嘴,又敗部復活惹 XD。

(↑ 1M15D 幼齒模樣)
這段時間的奶睡,常常人肉奶嘴一離開,孩子就醒→大哭。
那天大熊提議再給她吸看看,噢~ 一試成主顧。
這幾天媽媽都先奶暈她再偷塞香草奶嘴。嘻嘻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