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unday, July 31, 2016

孕婦隨記2016。12W 脹氣便秘之黑暗地獄

2016/07/31:12W

五月底因為耳鳴的毛病,於是又到阿明中醫去報到。
上網查了一下,在中醫來說,耳鳴是腎氣不足,這跟我長期睏未入眠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半夜起床尿尿就完全醒來)。
阿明說至少要吃二個月的(科學)中藥。
因為耳鳴實在很不蘇湖,行事曆上每周六的下午,就是我固定上診間報到的時間。
(阿明現在周一至周五白天沒診,晚上看診七點多開始,拎著小童不甚方便,所以還是選擇周六。)

差不多在 6/20 左右,腹部悶悶der,像生理期那樣。
但是經血很少,只有一、二滴,這樣情形大約持續了七天。
6/25 報名了編織帽課程,跳了一周沒去看診。
本來打算等七月初去問一下醫生,是不是因為喝了治療脂漏的水藥造成身體虛寒??
但我愈想愈怪,雖然覺得可能性很小,還是鼓起勇氣,滑進七乘四買了支驗孕棒。
還記得驗孕前二天,胖卡連二天無預警地說:「我(指她自己)肚子裡有小baby。」(她平常完全不玩這招)

7/1 驗晨尿,速度快到我整個發囧。
我記得、案發當時有做避孕措施,因為七月與八月有出遊計劃,我不想毀了這一切。
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 戴了套還會中標,是大熊太強還是醫生太厲害?!

當我知道懷孕那一刻,心情是五味參雜的。
首當其衝就是已安排好的旅遊計畫,之後坐月子啦、小卡的安置問題啦、看診的醫生、醫院....,那些煩人的還有一些時間可以慢慢討論~~~~)))
前三個月不穩定,再加上高齡,之前曾經有小產經驗,所以我對這胎抱著隨緣的心態。
這孩子既然主動上門,為娘希望你(or妳)安穩地待在肚子裡跟著我去見見世面吧!!

考量到長輩認為懷孕就不能四處走跳的古老想法。
所以、旅遊之事我還是打算如常舉行,但、絕對不能洩露出去
選在大熊生日這天,很凝重地跟他提了這件事 (因為我煩惱了好幾天)。
幸好這傢伙還算上道,他沒有打算阻止我(去玩),也答應我絕對不會說出去 (不然他就死定了)。
我也跟他說了,成不成是另一回事兒,先做個檢查確定一下唄。

周日開業看診的診所、醫院非常少。
上網辜狗了好久,看到康寧的莊醫生風評也不錯,周日早上有看診,於是掛了號。
懷著忐忑的心情進行第一次的檢查。(到 12W 拿到媽媽手冊為止,都是趁周日早上去吃早餐順便去產檢以掩人耳目,16W 換醫院)

周日雖然沒有很多病患,也是等了頗久。
驗了尿之後,進入診間,躺到床上照超音波。
因為上個月的經期我忙到忘了記錄,醫生說大約七周大,已經有了心跳。
雖然在意料之外,但我這鐵石心腸聽到胎兒心跳聲,還是有點想流淚哩。
由於 7/2 早上有些微出血,跟醫生提了一下,他開了黃體素給我,叮嚀我不要"搬重物 (→ 小卡小朋友是也)"、多休息。
並叮囑二周後再回診。


大熊一直想要再給小卡一個手足。
但我覺得帶小孩好累,況且以我們單薪+大熊低收入戶的狀況,養一個就很吃力了。
那天深夜的談話,他說他曾經想過,覺得一個也可以,不一定要生二個。
我則是放話,這胎不論男女,老娘要封肚了。
如果沒有成,那就一切隨緣吧。

雖然小卡才2.5y,但我其實已經被忙碌的育兒生活沖昏了頭。
當初懷她好像也沒有太大的不舒服,除了初期早餐食慾不太好以外,平常跟牛一樣勇健。
這胎脹氣相當嚴重,伴隨著脹氣而來就是便秘。
一開始試著喝黑棗汁,有一點兒效果。
後來去沖繩玩了五天,每天都有走路再加上水份補充得宜,排便挺順暢。
回國以後,脹氣+便秘馬上又上門。

12W 回診忍不住跟醫生提及此事,他開了軟便劑給我。
雖然過了 12W 脹氣跟便秘好像比較好一些,不過偶爾還是沒排便。
軟便劑一天吃四次,護士叫我不用吃到那麼多次怕腹洩。
第一次吃是晚上睡前,隔天好順暢呀~ 後來又吃卻完全沒效果。
龜姐推薦我試試棗精,這天我除了棗精又吃了香蕉跟奇異果,隔天一早還喝了一杯綜合果汁(奇異果+火龍果+百香果+鳳梨+養樂多)。
凳凳凳~ 重要的時刻來臨,順暢呀!! 雖然因為久旱未逢甘霖,菊花有點感結安捏。
棗精等出國回來再來考慮要不要敗,果汁就繼續喝。
而且我發現我不能喝冰的飲料,紅茶、奶茶、冰咖啡都得先戒一陣子了。

跳回來脹氣這回事兒。
脹氣一來,肚子圓的跟牛蛙沒二樣,目測大約有四、五個月身孕 (當然不止脹氣還有肥肉)。
這是因為黃體素大量分泌,導致腸胃功能變慢。
我本來很愛麵食,後來爬文發現麵食很容易脹氣,再加上其實根本吃不完,於是戒了麵類,但麵包還是會吃。
某一天發現素食自助餐竟然有賣地瓜稀飯,窩的媽呀~ 吃到第一口稀飯我好想掉淚。
只是、小卡小朋友整個很不愛,所以我只能偶爾解解饞。

以前哺乳期養成的大食量瞬間變成小鳥胃,晚餐只吃半碗飯 因為飯太硬 而且還吞不完。
這樣也好啦~ 順便減肥。


體重:12W 46.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