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漫談「壬基苯酚」

日前一則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這跟當初無患子事件是一模一樣的成分。

清潔劑含壬基苯酚 98%食物受污染 NP恐影響生殖力

【東森新聞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清潔劑當中經常使用一種簡稱「NP」的壬基苯酚,隨著廢水排放,已經嚴重污染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這種NP經過老鼠實驗證實,會破壞老鼠的生殖系統,也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我們平常所使用的各種清潔劑,成分當中的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其實就含有壬基本酚,也就是NP的成份,它的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進入人體之後,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所以被稱為環境荷爾蒙。

陽明大學研究調查發現,清潔劑使用後的廢水排進河川,不但污染河裡的魚類,隨著灌溉和飲用,不論蔬菜、水果還是米飯、肉類,都已經被污染,從超市買回上百種我們所吃的食物,高達98%都含有環境荷爾蒙,經過動物實驗發現,有可能會破壞人體的生殖系統。

各種食物當中,又以魚類的NP含量最高,平均每公克在50到100奈克之間,最高甚至達到399奈克,醫師建議,用清潔劑洗碗盤,一定要用大量清水沖乾淨,吃海鮮也要特別注意,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消費者,最好避免吃魚頭及內臟。

學者和醫師都建議,環保署應該限制清潔劑的NP濃度,或者是公佈哪些清潔劑使用NP,避免這種環境荷爾蒙,破壞生態甚至危害人體健康。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作皂人常發了瘋似地歌頌手工皂的優點。
學皂後、看書後,知道的多、也瞭解的多。憂心這個地球將會變成什麼樣?
人類一代代繁衍,背負著基因的異變,造就了更多不知名的疾病。

自從無患子事件後 (不幸我是 buyer),對所有市售的清潔品再也無法信任。
當初,賣家也是打著「天然」的旗幟,矇騙了許多無知的買家? 這個世界太多黑心商人利用著人性的弱點製造一個又一個的假象!!

或許「道不同、不相為謀」,包括家人之一也不信任 - 手工皂拿來洗碗盤,跟洗碗精是一樣的道理。
不同在於,一個沒洗乾淨吃了不會出事、一個沒洗乾淨卻會累積毒素死悄悄。
政府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宣導,為老百姓做一點事。而不是熱衷於政黨利益、私人利益、選舉。

這個新聞的熱度能持續多久? 或許明天以後再也見不到,這也是台灣新聞的悲哀。

毒! 環境荷爾蒙"壬基苯酚"亂性
好恐怖!98%食物含環境荷爾蒙 恐破壞生殖系統?
98%食物殘留環境荷爾蒙 恐礙生殖
哪些清潔劑含NP 政府秘而不宣

壬基苯酚相關文章

2 comments:

amy對2個孩子很抱歉 said...

這個話題是我婆婆在囉嗦時,我唯一有回她話的,講的比她還多...她就不再講了...
但她仍然不看我的"拒絕合成洗劑的毒害", 仍然用合成洗劑, 仍然只努力在減少吃到受污染的食物...很沒力...
娜!別生小孩!(好吧好吧~一個也比兩個好)你就不會對地球污染那樣憂心了.

拿鐵娜緹 said...

amy,最近用cp皂水,妳也知道入秋就變成鼻涕水!但不用完也是浪費...所以我懶也沒再做環保液皂。
我一直推薦大嫂用液皂,但她也很少用。頂多拿去洗廁所。我能說啥?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