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Monday, October 31, 2005

電影二三事 - 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2005)


1966 年,戀愛夢- A time for love

準備當兵的少年,寫信給撞球間的計分小姐春子,但春子隨便把信擱在抽屜裡。春子走了,來接替工作的秀美,卻看到這封信。 少年來找春子沒遇見,很失望,看在秀美眼裡,感覺有趣。少年入伍前一天,與秀美撞球到很晚。不久,秀美收到少年從營區寫來的信。

放假時,少年坐遠遠的車回來,到撞球間找秀美,但秀美離開了,接替秀美的計分小姐說秀美去了嘉義某家撞球間。少年坐車去嘉義找,沒有。

少年就坐車來到虎尾,按信封上的地址找到秀美家。秀美的媽媽說秀美有寫信回來,取了信給少年。

終於,少年在新營的撞球間找到了秀美。然而,少年收假的時間也到了,吃過麵,秀美送他去公路局站坐車。


1911 年,自由夢- A time for freedom

藝旦迎接男子到來,這次來可以待五天,主要是為了梁先生從日本來台,眾在東薈芳酒樓歡迎,梁先生演講一小時,舉座欣動。藝旦問就是戊戌年維新失敗、流亡日本的梁先生?男子五日後將陪梁先生南下台中。藝旦問候男子家中狀況。

次日,茶莊父子來談贖身事。

男子問起,才知妹妹懷有身孕,是茶莊小開,有意娶妹妹為妾,願出兩百兩,但阿婆要三百兩,談不成。男子願意補足一百兩。藝旦便問,男子常撰文鼓吹廢止蓄妾陋習,如今可好違背?男子認為木已成舟,只有成全。

交易談成,妹妹十分謝謝姊姊。藝旦教導妹妹嫁做人婦要知禮進退,卻不免感傷自己身世。

男子從台中再來時,妹妹已出嫁,媽媽在物色養女。 原本是妹妹能夠?起藝旦間的生意後, 藝旦即可贖身嫁人,但如今媽媽請求藝旦再留些時日。

妹妹與茶莊小開來家,謝謝男子義助贖金。妹妹走後,藝旦終於問男子,她的未來終身畢竟如何打算?而男子無言以對。

三個月後,藝旦接到男子的信,人在日本東京,已把籌款交給梁先生,將赴上海。男子此行曾遊馬關春帆樓,想起了梁先生的詩云:

    明知此是傷心地,亦到維舟首重回,
    十七年中多少事,春帆樓下晚濤哀。

詩講的是「馬關條約」割台恥辱,但也像男子對她的私情,藝旦掉下了眼淚。


2005 年,青春夢- A time for youth

震與靖,激情中。

靖是早產兒,心臟有洞,右眼漸盲只看得到色塊,而且要每天服用癲癇藥。靖是創作歌手,和母親外婆住在一起。靖的女友 Micky ,還在唸書,週末晚上到夜店上班,常常來靖家住,激烈的愛著靖。

震是「數碼服務相片沖洗店」店長,玩 LOMO 相機。三個人無解的糾葛……。

自從年前看過「珈琲時光」後,對這類的電影敬謝不謝。
原因很簡單 - 看到睡著 @@。

侯孝賢的電影所安排的劇情很單純。
看慣了好萊塢聲光、音效與八卦劇情,對於沒有太多花樣噱頭,也沒有複雜緊湊的情節與糾葛的愛情,很吃力。
是不是就像從大魚大肉跳進清菜蘿蔔那樣強烈的對比??
面對這樣簡單的陳述方式近三個鐘頭.....我的腦袋也空了。

不同年代,有著不同的愛情方式。從「戀愛夢的純純戀」到「自由夢的無奈」到「青春夢的放蕩不羈」可見端倪。
戀愛夢張震與舒淇忐忑靦腆地緊握雙手那幕微微地觸動了我的心。多平淡而令人心動的美好戀愛啊!
多元化的社會欠缺的不就是這個嗎?


對於「最好的時光」在釜山影展受到大好評,我深深感到與有榮焉。
雖然我觀看電影總是抱持著娛樂的心情,但有個身懷電影使命 - Mr. 大熊在身邊耳提面命,讓痴呆地很少思考的我,被迫學習、感覺它所傳達的意念。
所以我會認真思考,雖然寫的很菜,但還是努力啦。

生命中的吉光片羽《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2005)》
官方網站

1 comment:

邱小啾 said...

生命中最好的時光,或許是一段很漫長的時間,也或許只是生活中的波光麟影,總之、就是揮抹不去,在腦海裡難忘的記憶。

那個時光令妳難以忘記?在樓梯間裡,面對著兩年茫不可知的未來,凝望而泣?或是在那個陽光午後,雖然日曬的發燙,男孩卻因第一次約會著女孩,冷得渾身發抖?還是高談闊論著未來,卻莫名的哭了?

這只是屬於兩個人的記憶,是你與我最好的時光,我們的記憶,永遠的停留在那一刻、那一段時間,然後想到時,才又深入地想起那一個停留時間的來龍去脈,述說著每個人認為的美麗故事,但這對別人來說,卻是平淡無奇。

記憶如同電影般,每段的開始,就是那段故事的最好的時光,時間停留著,記錄著記憶裡倆個人美麗的交集,然後才又想起更多關於這段記憶的故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