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unday, September 7, 2008

電影二三事 - 囧男孩 (Orz Boyz!, 2008)

◣劇情簡介…

兩個好動、調皮搗蛋的小男孩與一個小女孩,生長在不同的單親家庭,12 歲的阿堯與怪怪藝術家的父親同住、10 歲的克里斯由開青草店的阿媽照顧。也許是家庭因素,兩人比同年齡的小孩更加鬼靈精怪,於是他們成為了學校中的騙子 1 號與騙子 2 號。老師罰他們放學後必須天天上圖書館報到,男孩們從此沈浸在書本的大海,遠離了真實世界的冷漠與痛苦,然後,女孩出現,男孩們一起追求學校裡面這位最美麗的女生,無意間卻碰觸了女孩甜美笑容背後的祕密。

奇幻的夢想是阿堯與克里斯用來填補生活中所缺乏的幸福及應付生活中所有已知和未知的唯一方法,也是他們發展出的一套用來彌補現實缺憾的自我防衛機制,面對著大人世界的無情冷漠,「卡達天王」及「異次元空間」是兩人奇幻夢想中最緊密的友情膠合劑,就連同年紀小女孩艾莉的出現都不能介入。男孩們堅信在水上樂園滑水一百次,就可進入「異次元空間」,於是夢想著去水上樂園一遊,然而當兩人必需在「卡達天王」及「異次元空間」中做出一個選擇,友情開始受到挑戰與變化,於是、就在每一次犯錯與告別的過程中,他們逐漸成長,然而長大後卻又有不同遭遇……

* 轉貼自「臺灣電影後浪潮


在提到今年值得推薦的國片時,「海角七號」與「囧男孩」這二部是普遍獲得好評的臺灣電影。
其中,大熊對「囧男孩」特別有好感。
因此,我又被強壓進電影院。

住在都市的孩子,被水泥牆阻隔著。
童年是什麼? 蟬鳴鳥叫,田野裡肆意地奔跑?
成天被課輔、課本所淹沒。
天馬行空的創意,也在書本下,一寸寸消失不見。

大熊常對我說,他小時候上台北看眼疾,一個人待在阿姨家,對著機器人講話,孤獨地玩耍。
明明從小就是個死阿宅,還要裝白目兼天真無辜貌。
耍白爛這把戲我到現在還靈活的很,天天抱著小寶到處裝肖維。
跟我比,你這頭老熊的功力差得遠哩!

那麼、我的童年呢?
國小二年級以前,童年的歡樂回憶較為鮮明,鎮日像個野ㄚ頭跟著同伴跑闖。
搬到台北後,似乎沒有印象深刻的童年記憶。

因為再也找不回來,屬於大熊的難忘的童年。
所以他總像個囉嗦地老頭,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訴說著他的故事。

跨過而立之年的我,難忘的童年如此雲淡風輕。
很羨慕戲裡的孩子,能恣意地揮撒屬於他們的童年。
就算功課差、調皮搗蛋,至少也比、變成被教科書壓榨成一格格的機器小孩、好上太多。

將來,或許我會循著成長經驗,變成教條模式下的父母。
我該努力學習,不要將壯志未酬 (顯然想太多了,本人生平無大志) 的夢想,硬套在下一代身上。
留給他們創造生命價值的自主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