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14

育兒記 6M25D 副食品之後的便秘

6M12D

副食品改到晚上餵食之後,胖卡的食神之路走得相當順遂。

懶惰媽媽曾經仿效BLW (babyledweaning,可參考 這裡 ),試著將吃飯的主權交給她。
第一項嚐試的食物是香蕉。
胖卡一拿到手,就試著要把它捏爛 (囧),當然爾、香蕉泥沾的到處都是。
此情此景,讓有些微潔癖的媽媽忍不住皺了眉頭~
隔天又試了筊白筍跟杏鮑菇。
筊白筍有認真吸吮,啃到爛爛才隨手一丟 (僅此一截);
杏鮑菇的下場就淒慘了些,直接被飛踢了出去。
只能說,要試 BLW 心臟要非常強 (嘆氣)。

話題繞回來這次的主題,據說便秘是每一個嬰兒的必經之路。
有可能發生在配方奶期、副食品期,也有可能是換奶期...。
回想從十倍粥 (更早是三不五時的正常版白粥) 開始,胖卡向來吃什麼大什麼。
媽媽我沒經驗,以為就這樣一路走下去了。
十倍粥煮過一、二次之後,因為餵食狀況良好,於是改成七倍粥。
這時候的屎已經不是母奶稀便,而是成形的屎坨 (OS. 洗慣了稀便屁,還真不適應)。
七倍粥只煮了一次,因為進食狀況實在太好了,於是又換成五倍粥。
然後就發生便秘事件。

沒大便不一定是便秘;但胖卡連二天大了羊便便,那就代表是便秘了。
便秘的原因很多,一來沒喝水,二來吃了蘋果泥,三來吃了沒熟(皮沒有黑斑)的香蕉,四來、不明原因。
當胖卡連著三天沒嗯嗯,媽媽我的警覺心立馬亮起了黃燈。
外婆教我餵食一些木瓜泥,據說阿肉姐姐不順一吃立馬見效。
隔天... 還是沒大。
於是我又照慣例,拜起了辜狗大神。
總算有了一點概念。
* 最最最重要:開始吃副食品之後,要養成喝水的好習慣。
* 便秘時,蘋果泥不能吃;蘋果水是可以的;吃一些高纖維的水果能解便秘。
* 香蕉要選有黑點(熟透),若無黑點會便秘。
* (筆記) 吃地瓜泥若沒搭配水,更容易便秘 (胖卡還沒吃過)。
* 6M 以上可以吃糙米,對改善便秘有效 (黃瑽寧醫師文章如此寫道 (米水比例1:4)。但、外婆說胖卡月齡還太小,若要吃,水要加多一些。)
* 幫嬰兒按摩肚子,可促進腸胃蠕動。
* 用綿花棒沾凡士林,刺激小菊花 (大姑說要在嬰兒嗯便便時才能進行)。
* 在副食品裡加幾滴油 (茶油、麻油、初榨橄欖油…)。


很心急的媽媽,當天按摩了胖卡的小巴肚。
晚上的副食品,給她加了一些些豬油 (被外婆罵,她說太油膩了,可能造成嬰兒烙賽。叫我下次加一點菜湯即可。)
『加油』這招很有效,晚上這孩子又在用力的時候,我們夫妻倆解開她的尿布,觀賞大便秀 試著提供一些幫忙:綿花棒沾凡士林刺激小菊花
因為太多天沒解,便便裡有些血絲,這孩子也因為痛痛而嚎啕大哭。

總之、順暢就好了。

之後我每天都會想辦法餵一些水、吃一些水果再按摩一下肚子。
瞄到胖卡在用力的時候,也會跟著出聲一起鼓勵她。
當然、有時仍免不了得出手相助

胖卡總是很開心的吃著副食品,不吝嗇露出天真燦爛的笑容。媽媽我都要融化了!!


* 目前嚐試過的菜色:
莧菜、高麗菜,地瓜泥(些許)、南瓜、大黃瓜、紅蘿蔔、洋蔥、花椰菜、絲瓜、青江菜、筊白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