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Tuesday, February 14, 2017

孕婦隨記2017。卸貨文:台北長庚剖腹


話說第一胎雖然沒有照書養,但照著網路認真養也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第二胎呢...... 根據過來人的經驗,一般來說就是『青菜養』。
孕期每次產檢總是搞不清楚目前幾周? 有記得去醫院報到就不錯了。
所以當醫生跟我說農曆年後可以準備生小孩時,當下突然一陣恐慌,時間過得也太快~~
每天睜開眼,就是跟小胖卡葛葛纏,沒有美國時間關心腹中胎兒;不過 Kiyomi 小姐也不是省油的燈,每天都會狠狠的踹上好幾腳刷存在感 XD。

一路走來,真心覺得上一胎孕期太過於安逸舒服,這胎簡直是搞死老木。
從一開始的脹氣、便秘、食慾不振,到後期的水腫,恥骨酸痛躺在床上翻身困難,雙腿甚至長了整片紅斑好生狼狽;
(↓紅斑,非紅點)

末期終於要卸貨,但肚子大到快爆炸,本來沒有的妊娠紋都炸了出來 (泣)。

但事情都發生了,能怎麼辦呢? 只能看開些兒~ 安慰自己人老珠黃、皮鬆肉垮沒人看,肚皮難看頂多不穿比基尼也還好。
至少身材沒有走樣太多 (是嗎?)
這廂身上背了個大肚子,那廂胖卡小朋友三不五時搞退化,總要娘抱抱。
這短暫的悲慘人生,讓老木我躺在手術檯上時,不禁流下了一行清淚。

由於太過於散漫,到了 36 周 (農曆年前) 才開始準備待產包。
要知道肚子太大,做起這件事十分吃力。
光是新生兒衣服就不知道挖了幾回才找齊。
翻出來以後,難得勤奮手洗乾淨 (其實我本來不想洗)。
看著晾滿小衣服的院子,才有了:「啊~ 要生小寶寶了」的真實感。
住院包跟月子包花了很多天才整理好。
我已經盡量簡化,但其實要準備的東西沒有想像中精簡捏~~~~

到了預約剖腹的日子,提前一天拎著行李箱入住。
小胖卡就請阿姨下班後拎回外婆家。
最放心不下的小寶貝兒這段時間以來在外婆家適應的還不錯,除了、某次探病過後離情依依,哭著要睡醫院。
之後跟她視訊,講沒二句就迫不及待跟我掰是怎樣?!
人說女大不中留,孩子妳還不到三歲耶 @@"

心肝寶貝妥善安置後,媽媽我放心去生產了。
這次在台北長庚醫院生產,由羅醫師操刀剖腹。

本人很率性,只跟醫生約了日子但沒有約時間。
天算人算不如不要算,算出來的時間若是很尷尬啟不是搞死大家?
手術順利、大人小孩都平安才是最為重要。
住院以後,問了護士,才知道我排當日最後一刀 XDDD。
為了避免白天空腹餓昏,一大清早就指使大熊去買早餐裹腹,接著就是長達八小時的禁食與各式各樣的檢查。

瞪瞪瞪~~ 緊張的時刻終於來瞭。

(↓產房裡等候)

推進手術房後,麻醉科醫生先打麻藥。
醫生邊操作,邊告知會有啥感覺,怕的要命還得放鬆放鬆放鬆(深呼吸一百次)、同時告訴自己忍住,千萬不能縮(針會跑掉)~~~
整個過程最不舒服應該是麻藥注入後的一陣"酸"感,頭過身就過 (並沒有)。
打完麻藥後,雖然沒有發抖,但我卻莫名好想掉淚。
(↓應該已打完麻藥?)


羅醫生很妙,她說很抱歉我排最後一刀 (那天她開五、六台刀唄!! 超忙低),等好久很辛苦,所以一定要邀請大熊進手術室陪產。
也因此、大熊全程都在旁邊觀看並拍照留念,有了很多珍貴的畫面哩~~
幸好他以前在醫院混過,對這過程並不陌生與害怕。
(也幸好胖卡早被拎走,他才能進手術室呀~)

在我肚子還有感覺的時候,就開始動刀了。
雖然稱不上痛,但就是知道有人在你肚子上做些事情。
沒有人問我還有沒有感覺,這點著實讓我很緊張,害怕劑量下得不夠重會痛暈之類...。
上次剖腹時,耳邊傳來類似電鋸聲還有一些味道,當時覺得自己像頭電宰豬;而這次、似乎是用刀子(剪刀?)畫開肚子。
不知道剖到哪層,覺得有一陣痛感,緊接著羅醫師預告等一下壓肚子會有點痛哦!
果其不然,壓的時候我忍不住唉出聲來,接著、就聽到嬰兒哭聲了。
(↓下有血腥畫面,慎入!!)
.
.
.
.

(↓整理過後)

剖腹的過程很快,縫合傷口比較花時間。
手術快完成時,二隻腳指頭就能動也有感覺,跟在康寧的經驗完全不一樣。

術後要在恢復室待一個小時,因為麻藥的關係,我嘔吐了。
一直到晚上都很想吐一整個超不蘇湖呀~

這次除了自費術後止痛、防沾黏之外,還自費「減輕宮縮痛」的藥。
網路上討論術後痛是宮縮痛 (聽說喝黑糖水可以舒緩,所以這次待產包我還特別準備了一包,準備痛的時候喝)。
要知道上一胎剖腹完的惡夢,就是老娘我整整痛了三、四天,而且痛到沒力翻身更別提下床(一定要人扶)。
當護士問我要不要自費減輕宮縮痛的藥時,我毫不猶豫很爽快給它畫押簽下去。
$1500 花得真值得呀~ (撒花)
這胎下午剖腹,晚上我就能自行翻身,輕鬆愉快、談笑自如。

雖然、有一好沒二好。
這次術後止痛(嗎啡)讓我全身癢到一個不行,總忍不住拼命抓抓抓,隨著停藥也就慢慢痊癒了。
要不是第一晚想吐虛弱得像隻蝦子,或許當晚我就可以試著下床?!
整體來說,比較有感是在第二天,起身時傷口會有痛感。
到了第三天,復原狀況更好了。

隨著點滴、麻醉跟尿管一一拔除,奔郎又恢復成一尾活龍呀~~~ 哇哈哈哈!!!



總結感想:
或許因為這次傷口沒有預期裡的痛,讓我對長庚的滿意度瘋狂飆升 XD。
長庚的醫護人力與設備比康寧好上許多。
不論是平常的護理人員或是手術房裡、恢復室裡,不像上回,一切得自立自強。
羅醫生每天早上巡房,任何問題反映馬上處理。

住院期間,Kiyomi 臍帶傷口沒夾緊造成滲漏出血,嬰兒室馬上處理。

只除了哺餵母乳有些小挫折 (另文),整體滿意度相當高低。
最後一次地剖腹心得在此告一段落,老娘要封肚惹。(揮手下降)



舊文回顧:
康寧醫院住院感想
母難日。剖腹產回顧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