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孕婦隨記。啾哥的教育觀

前些日子回娘家,恰好遇到貢丸發生交通案件,打電話回家求救。
電話的當下,家人並不清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事發現場離家裡不遠,大姐跟賤毛立刻飛奔過去。

一行人回到家以後,忙著討論事發經過…
原來是乘客下車,沒看後方來車就直接開了車門。
貢丸騎著 U bike 閃避不及,就這樣擦撞到車身。
這樣的事件,錯誤會是在計程車本身,再加上車身沒事,司機看小孩好欺負,硬說被刮花叫他賠償 300 元。
一旁的路人看不下去,掏了 300 元給司機,貢丸身上的 150 元也傻傻地掏出來。
後來警察有到現場處理,但那孩子嚇傻了,一時之間也沒對警察說清楚前因後果 (嘆)。

姐妹抵達時,司機早已逃之夭夭。
聽說好心老伯代墊了 300 元,欲歸還給對方,他直說不用,他只覺得一個司機這樣欺負小孩看不下去才出手解圍。
這年頭還是有善心人士的!!

貢丸在回程的路上,說出了前後的撞況。
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再加上司機口氣應該也很惡劣,第一時間被嚇傻了,不懂得保護自己。
幸好人沒事,只是遇到這種死要錢的爛司機很倒楣。

一回到家,阿嬤叫他以後騎車要小心,賤毛叫他以後遇到這種事要怎麼處理,當然、也有不少指責聲浪。

離開娘家後,大熊跟我說,小孩子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難免驚慌,有誰第一次遇到會知道怎麼處理?
就像我,平常愛打嘴炮說大話,一副看起來很兇的模樣,生平第一次在書店遇到偷窺狂,還不是嚇的呆楞住了 =_=。
小孩子發生這樣的事情不是他願意的,心裡已經很難過也很不安,為什麼當下(某姑姑)要不斷責罵他呢?
他實在很看不下去。

兒時記憶裡,做錯事不是被罵就是被海扁一頓,大人哪來美國時間跟你講道理。
這似乎是這一輩的共同成長回憶。
上一代怎麼教我們,很自然而然地,我們也這樣教育下一代。

我問大熊,之前你摩托車被偷時,你爸媽的反應是?
他說,就一直罵一直罵啊。

大熊說,吳念真曾說過,他兒子心裡有事能對他講,他就很開心了 (文章:吳念真:我很高興兒子抱著我痛哭)。
要做孩子的朋友而不是父母,不要總擺出父母的權威,這樣孩子在外面遇到事情或闖了禍,也不會跟你講更別提找出解決方法。

所以你以後不會打小卡? (驚)
不會,要好好跟他講、跟他溝通。
那我如果揍小孩,你會揍我嗎?
為什麼要打小孩? 跟他好好講。

這是我家大熊,對孩子的教養觀念。

後來看到這篇文章 別讓「當孩子的朋友」,成為放棄管教的藉口,內心裡很憂心小卡變成沒教養的野小孩。
傳給大熊看,大熊說:他們(父母)是壞朋友 (囧)。
他是小卡的好朋友。呃... 好吧! 生出來就靠啾哥教了!! (拍肩)


ps. 大熊說,小卡以後要叫他「啾哥」。

2 comments:

Shirly汪汪 said...

阿銘超愛講道理,他那根本是歪理,真真是"秀才遇到兵 有理說不清",祝啾哥好運ㄚ XD

拿鐵娜緹 said...

......... 讓啾哥跟他女兒去灰好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