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Friday, January 2, 2015

育兒記 10M3D 開葷 | 戒夜奶 | 玫瑰疹

9M5D 開葷
一直以來沒寫過關於副食品製作的文章,一來是因為沒時間,二來這些菜泥料理不是燙就是蒸,是有什麼好寫? 趁著這次開葷,略為記錄一下吧。
回娘家的幾次,阿姨們亂餵了幾次魚肉,我也餵過幾次蛋黃,說初開葷也稱不上;正確來說是「媽媽廚藝的進化」 XD。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胖卡的副食品雖然稱不上千變萬化,每周至少也有一款新菜色,每一天會小小變換口味。
只是吃久了,孩子不膩,善變的媽媽卻覺得好膩 T_T。
每周光是新菜色就想了老半天 (是有沒有這麼困難?)。

一直死命撐著沒加肉的原因,一來不會挑肉、二來不會煮、三來要花時間 (我最缺的就是時間)。
現在月齡比較大比較穩定些,之前吃飯時間若遇到小主子沒睡飽,偶爾還得背著吃或背著做家事 (拭淚)。
說跟打仗一樣一點兒也不為過啊!! 我也練就了一身吞食很快的本領。
真心覺得全職媽媽還能有時間打點部落格真的是有三頭六臂,我是一整個沒辦法。

這孩子晚睡晚起慣了,起床時菜市場早已打烊,又不想去超市買(藉口之一)。
演了很多內心戲,在決定下海加肉之後,出一張嘴遙控萬能外婆,請她上菜市場順道代買 XD。

買了雞腿跟胛心肉,順便A了幾朵香菇跟洋蔥。
原本要做增強抵抗力的「蒜頭香菇雞」,外婆說香菇跟洋蔥比較搭,於是換了菜色。
雞腿肉先請老闆幫忙去皮去骨,拿回來後,再將一些沒清乾淨的軟骨剔除,切成小丁,一部分現煮,剩下的分袋送進冷凍。
雞湯煮好以後,湯撈起來煮粥,肉跟洋蔥則是打泥製成冰磚。

胛心肉(是這個吧?).... 外婆打電話請肉販預留(不然買不到),我看到那一大袋絞肉差點沒昏倒,是要吃到民國幾年呀?
最後決定一半分給外公,一半拿回來;現煮的加剁碎洋蔥一起蒸,剩下的平舖分成幾袋,也是送進冷凍。

所有的料理都是使用主婦好幫手:大同電鍋 XD。


9M4D 戒夜奶again
老木腎虛,半夜醒來尿尿後常常就這麼地睡意全消。
前幾天重要部位被小人咬破皮,半夜只好坐起身餵奶,餵完奶四點,就這麼一路清醒到公雞咕咕叫。
最悲傷的事、不是半夜睡不著,而是九點多想要睡個回籠覺,小人兒堅持要含著奶頭才肯睡。
娘親不依,小人大哭,補眠夢碎。

含著奶頭睡覺已經踩到為娘的底限。
奶睡可以,阿娘忍耐一下,當安撫奶嘴沒關係;但、整夜袒胸露背,又得維持同一個姿勢又是另外一回事兒了。
整整二十個小時沒闔眼,好不容易夜晚來臨,奶媽睏到眼睛快張不開,胖卡又起番要含奶頭才肯入睡,一拔走就大哭的戲碼再度上演。
老木的火氣也上來了。

抱著搖,小人不依,死命大哭就是要ㄋㄟㄋㄟ。
索性轉頭大睡不理小人兒,她老北出面安撫,雖然多花了一倍的時間,總算也睡著;(聽說)因為為娘一個翻身,驚動小人,再度上演嚎啕大哭記。
Round 2 老北怎麼也安撫不了,老木只好起身,此舉惹得老北不爽,二個人吵了起來,氣氛瞬間降到冰點。
小人感覺到不對勁,原本任性哭鬧也轉趨低調,睜大眼睛瞧著火大的夫妻倆。
天尚未光亮,休假的老北說要去上班,轉身上床繼續睡(睡到中午人還在床上);老木繼續抱著小人哄睡。
為娘每晚處理小人哭鬧,這等陣仗早已見怪不怪,身旁那位據說很淺眠的老北,在退火後直問我:為什麼她昨晚一直哭鬧?

這晚戒斷夜奶,到了早上八、九點才給。
一整夜沒餵食的下場就是二顆像碗公一樣硬梆梆。

這廂房內吵的不可開交,出了房門,那廂心疼愛孫凌晨嘶吼哭鬧,急欲替天行道、收妖除魔的阿媽,一時時一刻刻也等不了;
直指胖卡哭鬧就是因為肚子餓沒吃飽,奶娘奶不夠餓著愛孫。(老北說:胖成這樣還沒吃飽??)
殊不知夜啼乃是每晚SOP,平常怕吵著一家子,總是塞奶萬事平。
沒有人聽到不代表它沒發生,奶娘我一力承擔罷了。
含著奶頭睡覺這檔事解釋過不下八百次,餓著愛孫的想法就像魔鬼一樣在阿媽的腦中盤旋~ 盤旋~ 又盤旋。
不孝媳只能深深地翻個無力的白眼,默默地飄走用沈默來回答一切。

戒夜奶就跟耐力賽一樣,撐了三天小人絲毫沒有妥協的跡象,媽媽最後還是有條件的投降了 (好沒原則呀~ 我)。


10M
2014年的最後一天,胖卡發燒了。

一直以來,老北跟老木感冒傷風沒在看醫生der,由於病毒沒有藥可醫,只能靠身體免疫來對抗。
吃了藥只是舒緩症狀,對病情本身並沒有幫助。
除非到真的很不舒服,老木我吃藥也只會選擇中藥。

以上是老木自言自語的舖梗。
對於身體沒有任何抗體的愛女,我們希望從小能幫助她建立免疫系統。
只是小人不會講話,不吃藥、不看醫生其實有潛在的不確定風險。
回顧前幾次傷風感冒,第一次看醫生是因為症狀來得又急又猛,小兒耳鼻喉科開了抗生素吃三天症狀減輕許多;
只不過是咳嗽流鼻水,這藥似乎也下的太重?!

後來流鼻水就讓她流,發燒就給予物理性治療,咳嗽就給洋蔥水,總之盡量不要給藥 ,雖然免不了被ㄉㄧㄤ
發燒前一周已感冒,除了流鼻涕偶爾咳嗽,照吃照玩,活動力正常。
自從發燒後,體溫高高低低,懶洋洋嗜睡兼食慾不振只喝奶其它一概拒吃,只要娘抱誰也不要。

看到逐漸消瘦的臉頰,老木撐了二天受不鳥還是掛了病號。


醫生診斷可能是玫瑰疹,拿了藥,回家再繼續觀察吧。
幸好餵母奶,不然遇上這等狀況是要吃什麼裹腹啊!?


◣後記補充:
Day 3 看完醫生後,沒吃退燒藥,溫度已經自動降下來;疹子還在觀察。
這天晚上經歷胖卡出生以來,搞死老北老木的青番事件。
話說胖嬰兒奶睡,睡到昏了老木就悄悄退身,大家各自睡的開心。
這夜只要一離開,胖嬰兒就大哭。
最後讓老木我決定放任奶子在寒風中過夜拯救大家,胖嬰兒就這樣吸了一整夜的奶 (囧)。
凌晨四點多被咬醒,離開一下下便又開始大哭,趕緊兒塞奶,小主子不要了!
只見她一直生氣跺腳~ 生氣跺腳~ 生氣跺腳~~。
氣到後來就「噗~」拉屎惹,只好捉去洗屁股。
回房後,用盡各種方法皆無法逼她就範,總是安靜一會兒就大哭跺腳。

老北被吵到受不鳥,只好起床放巧虎給她看。
看著看著睡著瞭,本以為天下太平是也,老木開心地悄悄上床準備就寢,不一會兒被她花現就又大哭惹。

嘆了一口氣之後,老木只好起身,繼續陪她聽巧虎,咱倆就坐在沙發上,伴著巧虎的唱唱跳跳,睡著了。
就在老木昏睡之際,胖嬰兒忽地醒來、大哭,臣妾惶恐啊~ 快點起身努力安撫。

整晚就在大哭中無限迴圈,讓老木有一種快要往生的fu (老北只醒來一次撥放完巧虎,人就消失上床去ㄛㄛ睏了)。
十點多老木移動上床,想說給她奶睡應該可以了唄? 結果沒多久又大哭。
老木已經體力透支..... 叫醒老北起床接手。

Day 4 頂著熊貓眼,夫妻倆去吃了 Brunch 補充體力;席間胖嬰兒又起歡。
吃完我們決定直奔行天宮給她收驚 (有收有保佑,夫妻倆都累壞了)。

晚上回家,阿媽腦袋裡的魔鬼又出現了....。
那時我正在洗澡,聽到千篇一律的魔鬼論只覺得好沒力 (但也不用說隻字片語因為根本沒用)。
阿媽的魔鬼論讓我覺得媳婦在她眼裡根本是後媽來著吧!? 千方百計就是想要餓死親骨肉安捏。

前一刻才理性地安慰我生病不舒服會歡是正常,下一秒孩兒想睡覺哭鬧就忍不住跳針-跳針-跳針。
昨個兒已經報告過可能是玫瑰疹,今個兒一直碎唸責罵明明就是感冒,我們這對無良父母延誤就醫導致愛孫如此憔悴;
阿就跟她說,醫生說跟感冒沒有關係,反正也聽不進去,就自顧自地一直唸..唸...唸...。

大熊此時正背著孩子哄睡,忍不住重炮出嘴反擊。
(在浴室裡聽到,有點感動他幫我說話 [其實他是沒睡飽火氣大很阿雜安捏!?],帶孩子的辛苦沒人能體會,嬰兒一個怎麼了,就是千軍萬馬的撻伐聲。我是有沒有必要這麼犯賤,餓到嬰兒整死自己啊?)

沒有照長輩的育兒方式又同住一個屋簷下,這輩子耳根一刻都不得閒了吧。

這一晚老木繃緊神經,幸好只有出現零星的哭鬧,安撫一下放上床會繼續睡。
oh~ ya!! 出運瞭。


Day 5 疹子總算蹦出來,汗腺也開始恢復正常運作。
願意接受米餅跟電解水/開水,副食吃幾口會作嘔。
應該是正在發疹子的關係不用勉強,就先喝奶頂著吧。

(疹子沒有長很多)

體力還沒恢復的很好,午覺睡的比之前多一些。
今天會笑也願意跟人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