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Thursday, March 12, 2009

電影二三事 - 心中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 2009)

◣劇情簡介…

八歲的伊翔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童年,他的世界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還有數不清的花朵、彩虹和各色飛鳥游魚伴隨著他…。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卻也使他飽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原來作業、成績、秩序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
不斷闖禍的伊翔終於讓爸媽忍無可忍,他們決定將他送到一所以管教嚴格聞名的寄宿學校,冀望他能成為一個「乖小孩」。被迫離家讓伊翔十分傷心,不被瞭解更讓他難過不已,他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然而有天,學校新來了一位美術老師尼康。尼康老師不但用歡樂和熱情來感染學生,更以鼓勵思考、勇於作夢的教學方式,激發大家無比的想像力。當所有同學都愛死了這位與眾不同的老師時,卻唯獨伊翔仍然鬱鬱寡歡。尼康老師很快察覺到伊翔的不快樂,他決定去拜訪伊翔的爸媽…。老師尼康能找出伊翔的問題癥結嗎?他真的能以愛心、耐心,加上不斷付出的關心,讓伊翔在成長的路上,重新再找回快樂和夢想嗎?…

我很主觀地不喜歡印度電影。
看過一些部寶萊塢電影,在我先入為主的觀念裡,他們的電影是由歌舞、烏黑大眼的印度人所組成。
該怎麼說呢? 缺少了華人含蓄的深度,也沒有好萊塢的卡司。

這部電影,讓我的思緒不斷地發酵。
很久沒有如此洶湧澎湃的狂潮襲捲著;讓我在三更半夜,很努力想把一路上思考的點滴記錄下來。

古人說:「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社會的制度,透過一代代的演進傳承而來。
約定俗成的教條,教我們要乖乖待在框框裡。


框框裡,有各種顏色,大的、小的、老的、少的,大家都努力想要擠進去,成為那顆最閃亮、最耀眼的黃;就算沒辦法,包圍在四周,至少也能沾得一些光。

藍色曾試著朝中間前進,卻發現,黃永遠是王,周圍那些,說穿了、不就是襯托的綠葉。
失望了、漸漸地往外退,想離開方框,一腳想跨出了框,但框住了一輩子,卻也牢牢限制住那顆、僅存的、不安的、飛翔的靈魂。

方框裡,不論是什麼顏色、站的位置,這生、就這麼無止盡地被限制在框裡。
教育讓我們認為待在框框裡最安全,卻不由得鄙視 (內心羨慕) 起框框外,高掛著的閃亮星星,他們自由、奔放、大聲嘻笑著,淨是一片海闊天空;對框框裡的人來說,那是多麼愚蠢 (遙不可及) ?!

每個人心中都有框框,
每個人的看法也都是一個又一個框。

你呢? 在哪個位置?
摯愛的孩子、被你擺在哪個位置? 又或者、你所冀望的他,應該在哪個位置或朝哪個目標前進?

我深深明白,它只是一部小眾的非主流電影。
除非、只有八卦沒有深度的新聞節目每天狂推猛報。
一般人對這樣的片子,就像對國片抱持著懷疑的看法一樣,連試都不肯試。

這部電影觸動了我心中的那根弦,非常值得推薦。
找個悠閒的午后,相約三五好友,備齊面紙,找回心中失落已久的感動吧。




官方網站:http://www.taarezameenpar.com/



● 相關閱讀:

- 夢有多遠,你就能走多遠...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我正帶著行李、往夢想的國度前進

- 一切又回到了三個月前熟悉的環境

- 我在你心中究竟是什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看了簡媜的"老師的十二項禮物"(書名大概是醬子), 恨自己不能帶小孩去讀那樣的學校, 恨我們的教育環境怎麼差人家那麼多! 我兒子三不五時因為雞毛蒜皮的事被罰寫, 有時寫到母子想同歸於盡... 適合的老師帶你全家上天堂, 不適合的老師讓你全家下油鍋. 娜呀, 別生小孩就不會心痛!
今天兒子又被罰寫了的amy

拿鐵娜緹 said...

Amy,

"抓狂"已經是極限了~ 同歸於盡... 囧。請多忍耐,孩子很快就長大了。

推薦你看這部電影。天底下恨鐵不成鋼或正痛苦在教育架構下的母親,看到這部電影,一定會悔悟/感動。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