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Thursday, March 20, 2014

母奶之路.路遙遙

在剖腹產的傷口癒合之後,我以為最艱困的部分已經過去了。
雖然周遭親朋好友生小孩的也不少,但沒有人告訴我,擠母奶是件多摸偉大的事情

手術完當天,完全無法翻身之時,護士就來詢問要不要讓小卡吸吮乳頭刺激泌乳反應?
當下實在很不蘇湖,我拒絕了。
第二天,奔郎還在為翻身就痛到哀哀叫之苦所苦時,護士又再問了一次,並且幫忙清潔乳頭 (痛呀~)。
在她檢查後,說我已經開始脹奶,叫我要開始親餵 & 擠奶。
給了一支針筒跟奶瓶,教授了方法,阿母我就開始了上面痛、下面也痛的悲慘日子。

網路上給初次擠出的奶水封了一個「黃金初乳」的名稱。
這奶水真是天殺的得來不易呀~~~~。
一開始用針筒收集,又搓又擠了老半天,雙奶只有 5cc (真想哭)。
小卡一口吸乾不留痕跡。
左邊擠完右邊脹、右邊擠完左邊脹,整個晚上我都在拼命擠奶,二顆奶子又痛又熱又脹。
後來護士看不下去,拿了冰敷袋給我舒緩。
但它還是脹呀~~~~ (淚奔)。
借了唯一的電動吸乳器,乳頭痛到好想掉眼淚。
最後叫大熊幫忙手擠,痛到好想抬郎,但至少、奶量比我擠的 5cc 多上一些。
就這樣晨昏顛倒,嚴重睡眠不足。
小隻的吸不夠體重直直掉,只好請醫院補配方奶。

出院後,到了月子中心,護理師會先來做基本的問卷調查並教導擠奶。
這才發現擠奶可以很溫柔。

在正確的擠奶技巧下,奶量有慢慢追上來的趨勢。
雖然護理師建議親餵完可以再擠一下,但偷懶阿母因為小卡整天掛在身上,實在懶得再擠。
導致冰箱的庫存奶直直落 (囧)。

Day 19 -
大姆指指關節隱隱作痛,辜狗後發現這是俗稱「板機手 (俗稱媽媽手)」 @@。
除了按摩外,也決定擠奶時,要少用大姆指按壓讓它多休息。(辛苦了~ 大姆指哥)

Day 20 -
早上七點擠完第一奶,開心地交完奶後,照例又在嬰兒室前看我家的小可愛。
護士隔窗問我擠奶了嗎?
轉頭瞄到旁邊的奶瓶,這才驚覺....

小卡沒庫存奶可喝了~
小卡沒庫存奶可喝了~
小卡沒庫存奶可喝了~
小卡沒庫存奶可喝了~
小卡沒庫存奶可喝了~ 大囧

於是,老母又開始了認命的擠奶之路。
爬文過後,決定三個小時就用「奶陣刺激法」來擠奶。
剛才左、右奶輪流刺激各三回合,手擠可以拼到 45cc。
小卡瓶餵差不多可以撐四個小時,所以還留一點奶,以避免她等一下不夠喝。

媽媽真是不好當啊 (嘆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