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Friday, March 7, 2014

母難日。剖腹產回顧文

◆ 前情提要:小卡一直都是臀位(頭在上屁屁在下),經過了36周的等待,她還是沒轉下來,所以醫生判定為胎位不正,只能剖腹。


奔郎長那麼大,雖然偶有小病小痛,也進過手術室,不過要在肚皮上劃一刀與住院這二件事,可真是第一次。
103年2月27日晚上,辦理了住院手續。
本來以為2月28日早上再住院即可,不過醫生說須要做一些檢查,還是提前一天入住了。

入住的醫院是康寧醫院,考量到術後須要休息與保險理賠金額,因此選了健保雙人房。
提著大包小包,在晚上八點多抵達醫院,特別感謝大姑載我們一程,讓我們省去了不少麻煩。
先在一樓櫃檯辦理入院手續,接著會有人帶我們上樓。
所謂檢查,就是抽了三管血做檢驗,接著到了病房,護士會幫忙剃毛並施打點滴。
點滴印象裡應該是晚上打的,因為我記得晚班的菜鳥護士技術很差!!
痛也就算了,第一次沒扎成功,針拔了出來換手背又多扎一次 (囧)。
我轉頭不敢看,據大熊描述、根本就是血跡斑斑呀~
除了打點滴,還在肚皮上綁了儀器測胎心音與宮縮。
這些加總起來感覺不太重要的檢查,醫院會多算一天的病房費醬子 @_@。

隔天早上好像七、八點就起床了。
因為前面還有一台刀,所以等了一會兒,大約十點多推進手術室。
好吧,一路上我都很緊張。

上了手術台之後,要先在脊椎注射麻醉藥;這也是我最怕的一環。
麻醉師看起來年紀很大,幸好他的技術還不錯。
他叫我要盡量拱著背,雖然肚子很大,還是要捲成蝦子狀,針扎下去時,是沒有什麼感覺的 (呼~)。
漸漸地,下半身就沒有知覺,不過上半身還是十分清醒。
有一度我覺得呼吸不順,跟麻醉師反映,他說給我一點氧氣,接著注了一針,慢慢的呼吸就順了。

不久之後,尹醫生跟另一位醫生進來了。
我聞到了牙科消毒水的味道,也感覺得到肚皮有人在推、在抖動、在搖晃,但是完全沒有痛覺。
麻醉師、護士偶爾跟我聊上幾句,舒緩我的緊張;沒多久就聽到娃娃的哭聲。

不知道是不是母愛泛濫,這一瞬間聽到哭聲,老母我也難得感性地流下眼淚。
護士整理好小卡就抱過來讓她靠在我的肩膀上,跟她說說話。
噢~ 那一刻我只想給小卡全世界。


後來小卡抱去睡保溫箱,沒多久我的傷口也縫好了,弄好就推回病房了。
到目前為止,其實都沒有痛到,真正辛苦是在後頭...。


麻醉藥效消退須要六個小時,我是早上十一點多動的刀,到晚上六點才被准許喝一點水。
這段時間都要仰躺(不能躺枕頭)不能動(也沒辦法動)。
點滴裡加了子宮收縮劑,幫助血塊排出。

因為自費打了術後止痛,這時傷口其實並不會痛。
倒是子宮收縮那一陣陣排山倒海而來的痛,隨著麻藥褪去,疼痛程度也愈來愈high。
護士說我還蠻能忍痛,因為這是可以打止痛針低。

頭二天都處於子宮收縮的痛,可能因為平常經痛頂多痛1~2個小時,像這樣一波波的疼痛當下真是難忍。
賤毛平常遇到經痛是痛到最高級,她反而覺得這種痛只是小痛;每個人體會痛感真不相同。
除了子宮收縮以外,我覺得肚子左右邊的肌肉也好痛,腹部完全不能用力。
疼痛感隨著時間會慢慢遞減,但當下連翻個身都痛不欲生,真是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在床上被要求長時間躺平其實很不舒服。
雖然翻身很痛,但為了我躺到快爛掉的水蜜桃著想,還是會忍著痛側睡。
後來護士來教我怎麼樣借力使力,慢慢捉到訣竅才可以翻的比較順利。
下床也不會那麼遲頓。

聽說第二天就可以拔尿管,於是第二天早上我就問護士是不是可以拔尿管?
沒想到護士說,我要先能起床走到廁所再走回床,確定不會暈眩她才會幫我拔。
於是我忍著痛,在大熊的攙扶下,慢慢練習起身走路。
下午尿管就拔除了,點滴也拔除了。
自由的感覺真好~ (撒花)

在醫院這幾天,前三天每天就是痛,這種感覺直到第四、五天才慢慢趨緩。
難怪人家說,自然產痛前面,剖腹產痛後面。哈~~
不過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小卡自己決定要老娘剖腹。

我傻傻地以為、隨著傷口癒合,就沒事兒了。
大錯特錯!! 沒想到後頭還有擠奶之痛。留待下一篇文章再繼續回顧~
唉~ 當媽真是辛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