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電影二三事 - 色,戒 (Lust, Caution, 2007)

◣劇情:
1938 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

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臺柱王佳芝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

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没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鄺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前二天汪汪捎來的信件裡,提及她觀後的小小感想;讓我忍不住發笑地,是她說這部片很 RRRRRR 。

話題性十足的裸露床戲,相信是少部分觀眾願意掏錢買票看「國片」的主因。
(當然、愈老愈有型的梁朝偉,第三點也很具有〝看頭〞。)

觀看「色,戒」的前幾天,正好看了「沉睡的青春」。
讓我不禁有了:『平平是國片,素質怎麼差那麼多? 』的感慨。
李安是得獎無數的國際級大導演,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Local 級的國片,沒有鮑魚魚翅、山珍海味的陪襯,那麼來點清粥小菜也不錯。
只是,看起來好吃、吃起來口味卻不夠正宗;畫虎畫皮不畫骨、食之無味啊。

我不敢曲高和寡地大聲高唱,我只 Focus 「色,戒」裡的幽微情愫;片中多所著墨的「色 (Lust)」是亞當夏娃創造男人、女人,愛情裡最親密的元素。

看完後,著實沉思了好久。

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易先生與王佳芝會相愛?
[ 情婦 vs 暗殺 ]

Love is complicated. 沒有理由也沒有原因。
他們倆個的出發點不是愛情,最後回到了愛情。
單純的任務變成了聲聲無奈的感嘆。

很悲傷的結局。

看完電影,心中有著淡淡的悵然。

李安的電影,在情感的表達上非常細膩,沒有許多談情說愛的對白,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夠了。
最後那幕,易先生眼角微濕,無法言喻的心痛。

雖然我喜歡王子與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
徜若、結局是完美的,也不那麼好看了。

「色,戒」值得再次細細咀嚼、慢慢回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