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Tuesday, January 8, 2008

感冒瞎搞篇

最近一周,家裡大部分的人都感冒了。

這次的病毒來勢洶洶,一開始是貢丸,隔天阿爹、二姐以及我接著被傳染。
過沒二天,隔壁的阿肥也中標。
昨天,阿娘開始咳嗽流鼻水,大姐半夜抱著馬桶狂吐。
這下子,二派不同的病毒,真是有夠熱鬧。

感冒時,我向來不喜歡看醫生;除了拉肚子、嘔吐、發燒等迫不得已的情況,才會求醫。
上次感冒,好像二、三天就自然痊癒。
這回,症狀來的既急又兇猛。
但我還是不想看醫生,為了舒緩不適,於是用了精油療法搭配食療。

第一天 (四) 晚上感覺喉嚨有些紅腫。
第二天 (五) 開始,鼻水流個不停外加狂打噴嚏,停課一天。在家裡努力狂喝熱開水。
第三天 (六) 鼻水變濃稠,聲音騷蝦,而且咳嗽了。雖然斷斷續續,但喉嚨就是覺得癢癢的。
受不了鼻涕一直流,用薰衣草 + 尤加利各一滴,滴入熱水中,藉著蒸氣做吸入法。晚上煮大蒜冰糖水止咳。
第四天 (日) 鼻水停住了,但肺部的痰似乎化不開,聲音還是嚴重騷蝦。起床後,用薰衣草 + 松做吸入法;晚上則改變配方,薰衣草 + 尤加利 + 薄荷。
薰衣草搭配尤加利對於舒緩感冒非常有效。但這次因為喉嚨會癢,所以加入薄荷,發覺效果也很不錯。不過我都是亂加而且劑量很低,不建議拿給小孩子、老人家或有氣喘等亂試。
另外,我的松跟薄荷竟然是全新的,連安全蓋都還沒拆開 @@~。真是有點小浪費 Jurlique & Oshadhi 這麼高貴的精油啊。
晚上又嗑了一碗大蒜冰糖水
第五天 (一) 騷蝦減輕許多,但還是不時會咳嗽。來去運動一下促進新陳代謝。
晚上含了顆佛手柑覺得還蠻有效的,今天暫時不喝大蒜冰糖水
第六天 (二) 看來似乎快要恢復正常了。再幾天,應該就可痊癒。

雖然冰糖可以潤肺,但我在感冒時,只要接觸甜的食物,隔天痰就會變多。
所以在製作時,加入一咪咪咪就好。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多方嚐試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