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Monday, March 31, 2014

我在月子中心的日子.母嬰同室睡過夜


還沒生小孩前,斬釘截鐵地認為自己會是百歲派 (→ 自我感覺良好)。
生了小孩之後,發現我其實是 沒啥原則的 親蜜派。

小卡入住月子中心那天起,睡眠品質有遺傳到老母,是那種可以一覺到天亮不太吵鬧的小孩。
阿母天真地以為,這孝順的孩子讓奶娘日後可以翹著二郎腿,悠哉地當貴婦。
不知道從哪天開始 (進化了吧 =_=),白天要鬧睡,半夜也要歡歡。
不乖寶寶貼紙拿了幾天,老北、老母也跟小卡進行道德勸說,不過沒啥小路用,女兒依然我行我素。

其實、阿母可以放任不管,反正半夜不是我在顧。
只是有時看到小卡在嬰兒室裡哭個不停(沒眼淚)沒人理,讓阿母的心都揪在一起瞭。
再加上、出關日子近在眼前,在護士阿姨的建議下,開始〝老北老母盧曉曉〞訓練。
雖然過程她會哀哀叫,但因為成效還不錯,只能狠下心繼續瞭。

嬰兒室裡面,一位護士要顧好幾個小嬰兒。
白天人力還算足夠,娃娃不會有哭太久的問題。
到了半夜,坦白說除非哭到面紅耳赤,否則護士哪有美國時間既抱又哄?
頂多車子推推搖搖,奶餵完沒啥大問題,孩子哭哭就當練肺活量了。

有一次,護士阿姨說小卡哭了一整晚 (約七個小時) 體力很好。
為娘聽在耳裡,揪在心裡,超想把她抱回房間一起睡,至少哭了有娘哄、有娘疼。
最後、還是忍了下來 (嘆)。

可能是剛生完荷爾蒙還沒褪下來的緣故,母愛大氾濫。
老北一些不堪入眼的衛生壞習慣,看在護女心切的娘親眼裡,實在忍不住每天要碎碎碎唸到沒完沒了。
外婆 (我娘親) 耳提面命,交待我在月子中心要好好休息,能躺不坐、能坐不站,偏偏我看到可愛的女兒,就忍不住整天跟她黏在一起,既站又坐就是很少躺。
在小卡起歡那天起,因為臂力還OK (→ 媽媽有練過)
歡了阿母就抱起來哄哄,沒法可使就塞ㄋㄟ (→ 這招很好用 XD),就是不忍心推回嬰兒室 (讓她哭) (→ 沒原則的媽媽)
這樣的下場就是手臂更有力會酸,腰也會酸。
想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網友說小嬰兒哭的聲音代表了不同的涵義,目前的我還在摸索中。
辜狗到這篇文章,先記下來再慢慢觀察了。

1. ㄋㄚ、ㄋㄚ、ㄋㄚ… ->我餓了
哭聲:想像寶寶要吸奶「ㄋ」的口型,但是卻沒有奶可吸,而發出「ㄚ」的呼喚哭聲,串連起自然會發出「ㄋㄚ、ㄋㄚ、ㄋㄚ…」聲音,哭聲較具規律性。

不哭撇步:這是由於剛出生的寶寶都會有強烈的吸允反射(sucking reflex),只要把奶嘴或手指放進他的口中,寶寶就會自顧自地吸了起來,這是他天生求生的本能反應,因此,當他哭泣中合併有吸允的動作時,發出彷彿:我想喝「奶」的哭聲,聽到這樣規律的哭聲時,也是在提醒媽媽:該餵奶了!

2. ㄛ、ㄛ、ㄛ…->我想睡了
哭聲:想像你想睡覺時,要打哈欠的動作,並保持這個口型而發出的哭聲,就是小嬰兒表達睡意而發出「ㄛ、ㄛ、ㄛ…」(或介於ㄛ與ㄚ之間)的哭聲,而且每個ㄛ的音都拉得很長,因為新生兒也會有哈欠反射(yawning reflex)。

不哭撇步:當寶寶愈累時,其實愈不容易入睡,因此,當寶寶發出托長ㄛ音的哭聲又合併揉眼睛和打哈欠的動作時,媽媽就應該趕緊安撫並協助寶寶入睡,免得寶寶愈躁動就愈不容易睡著了。

3. ㄏㄟ、ㄏㄟ、ㄏㄟ…->我好不舒服
哭聲:當寶寶發出強弱不一的氣音,特別一開始是「ㄏ」的發語音強,而由虛弱的「ㄟ」音結尾,而且哭聲不規律時,可能是他正在以哭聲表達:我現在很不舒服的訊息。

不哭撇步:這裡所指的不舒服不一定是寶寶生病了,姿勢不舒服、尿布濕了都可能是造成他不舒服的原因,媽媽可以檢視寶寶的需求,幫他調整一下姿勢,或者更換尿布。

4. ㄟㄧ、ㄟㄧ、ㄟㄧ…->我肚子脹氣了
哭聲:當寶寶發出類似英文中〝air、air、air〞(肚子裡有空氣)的聲音時,又伴隨著身體弓起來,把腳彎向胸部曲著的姿勢,代表著他的肚子有脹氣。

不哭撇步:試著讓寶寶趴在媽媽的大腿上,輕輕撫摸他的背部來舒緩他腹部的不適感,或者輕輕在寶寶的胃部(肚臍上方、肋骨下方處)作環狀按摩。

5. ㄟㄟㄟ…->我想要打嗝
哭聲:連續發出「ㄟㄟㄟ」的短音,正代表著寶寶想要打嗝的訊息,類似台語中所說的「溢起酸」。

不哭撇步:媽媽可以將寶寶靠在胸前,撐住寶寶的頭來為他拍背。

前天護士問我要不要試著跟小卡睡過夜體驗一下? (其實是要預習出關後,從天堂掉到地獄的苦難日子)
阿母立馬就答應了 (開心轉圈圈)。

傍晚照例拼命慮小卡,不讓她睡太熟。
十點半送回去嬰兒室,給阿姨洗香香。
洗完以後,阿姨準備好睡前ㄋㄟㄋㄟ (瓶餵) 跟一堆尿布、毛巾,叮嚀阿母要注意的事項。
就開始這次的睡過夜體驗。

小卡傍晚被老母鬧的很累,邊喝ㄋㄟ邊昏睡。
大熊跟我因為在看電影比較晚睡,凌晨二點多電影還沒播完,阿母已經不行了。
正準備要就寢,就聽到小卡拉屎的聲音。
捉起來洗屁屁換尿布,放下去沒多久又來一泡 (屎) (眼神死)。

好不容易弄好,趴上床準備入睡。
雙人床上 1/2 躺了很大隻的大熊,我佔了 1/3 ,小卡佔了 1/6,整個睡得很不安穩。
昏睡模式啟動沒多久,大熊突然〝兔〞了我一下,說我阻礙到小卡呼吸,害我大驚醒之餘整個精神很好 (暗)。
沒辦法入眠又聽到大熊的打呼聲讓我一整個火氣很大,超想一巴掌給他呼下去。

再度入睡後,又因為有著黛玉體質的大熊怕冷,空調設定為「送風模式」,搞得我只蓋薄被卻還是熱到流汗 (大怒!! 一定要這樣搞我嗎?)。
調整空調的不久之後,奶娘才瞇了一下下,小卡唉了二聲,阿母立馬驚醒塞ㄋㄟ,吸吮不到十五分鐘的光景,公主她就睡到不醒人事。
黑眼圈的阿母只好起床擠奶排空,擠完奶繼續昏睡。
七點又驚醒餵奶,八點起床吃早餐。
看看旁邊很大的那隻,睡得跟豬一樣熟,不免感嘆、難道這就是我未來悲慘的日子??


◣番外話:
- 過太爽之不想提前退房:
三月底服務台打電話詢問是否有意提早退房? (房間不夠),前二天又問要不要提前一天退?
沒答應最大的理由,是老娘住爽爽不想提前退房,再來則是他們太晚問,搞得我很匆促,想想沒差這幾天就推說不方便回決掉了。

月子中心生意真是興隆呀~。


- 最近指使大熊偷渡了不少違禁(食)品,吃得很開心卻在站上體重計那刻發現重量往上爬了 1㎏。
雖然是剖腹產,但屁股大一號已經覺得很悶,再這樣(吃)下去,我看 L 號免洗褲很快就塞不下了 (掩面)。


- 當豬養的日子接近尾聲,今個兒凌晨奶量共計 170CC ,奶媽要出頭天了嗎?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