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unday, March 5, 2006

我的雷射屈光手術.術中.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護士為我穿上「雨衣」 (手術服) 及載上「浴帽」 (手術帽) 。
進入等侯間,點上麻藥、眼部消毒,我靜靜坐在狹小的椅子上。
「啪、啪、啪」的雷射聲,在去年唉唉去斑時便聽過了!
那時只顧著喊痛,對於這聲響的印象竟沒多大記憶。
耳邊再度傳來「啪-啪-啪」的雷射聲;李小汪是第一號,正在手術台上被宰割。
下一個,就是我了!
心臟因為緊張而繃繃地跳,努力將所學地深呼吸學以致用。可是我還是好緊張。
我好想詢問護士,這麻藥能撐多久? 會不會藥效褪得快,等會兒上場時它失效???
但還是忍著問號沒說出口,持續緊張著。終於,這一刻還是來了.....

我被帶進手術房了,看到了機器、看到了數位護士也看到了汪汪。
護士小姐說,李小汪表現地很棒喔! 手術很成功;要我不要緊張、放鬆心情。
我笑了:「我真的很緊張耶。」

該來的時候還是來了。躺上手術台、蓋上留個小洞的白布。天啊~! 開始了、開始了!!!
雙手緊張地互握、心裡提醒自己放鬆放鬆。
醫生將我的眼皮撐開固定,並上藥.....;要眼球緊盯著紅點盡量不要動,接著角膜被割開了,有點痛耶! 這一瞬間暫時失明,不久後,紅點再度出現,接下來就是雷射啪-啪-啪。
我努力專心、緊盯著紅點;過程中,老覺得視線快花掉了。
Amy 說:「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果真是最佳心情寫照。我只能當隻被宰的豬,聽天由命。

15 分鐘,很短的時間,但我竟覺得渡日如年。
好不容易,它結束了!

我被扶出手術室,二腳微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妳形容的真恐怖呢 >"<
還要翻張視網膜丫 =0=
不能接受!不能接受!我怕瞎掉!

Anonymous said...

MAN,是角膜啦。
舊的PRK手術是將角膜整個切開來,等手術完成後再蓋回去。這樣比較容易造成角膜移位...問題。
新的技術是將角膜割開,但還保留有連結點,所以術後只須要蓋回去。
被割開的角膜約在一周內初步密合,一個月就能完全恢復了!
雷射屈光手術只有動到角膜及眼球表面,所以瞎掉的風險很低耶~~
不要太緊張啦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