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Wednesday, June 3, 2009

電影二三事 - 窮的只剩下錢 (Amal, 2009)

◣劇情簡介…

最窮的人也可能最富有,你相信嗎?

「生命因為付出了愛,而更為富足。」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在人人自危的現代社會更顯難得。當所有人忙著向「錢」看的時候,誰能付出不求回報?

阿默是個嘟嘟車司機,每天穿梭在新德里奮力求生,盡力滿足顧客需求。一天,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默固定女乘客普嘉的皮包,在逃跑時被車撞傷,阿默及時將她送醫,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她籌措手術費。期間,阿默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滿口牢騷的老翁,面對種種無理的要求,阿默真誠無私的關懷,讓老翁印象十分深刻。為了儘早湊齊費用,阿默家也不回地拼命工作,最後更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嘟嘟車賣掉,窮到剩命一條。失去謀生工具後,暗戀阿默多時的普嘉伸出援手,用「嫁妝」為名購買一只新的化油器,讓他修好一台中古嘟嘟車,重新營業。

然而此時一位律師找上了門,阿默才發現之前載過的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死後將家產全給他一人!意外之財從天而降,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阿默簽收,他的人生是否會因此重新洗牌?

「窮的只剩下錢」一詞,最早是從新聞上聽來的;某位政治人物這麼說著。
這位狂妄的仁兄就像龜兔賽跑裡的兔子,自認為很聰明,選擇了一條捷徑;卻敗給了一步一腳印的烏龜。
前陣子曾閱讀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及了:「慾望是無窮的,唯有知識的富足,才能真正滿足空虛與不安。」
錢財「取之有道、受之有理」這個粗淺的道理,人人都聽過、個個沒把握。

在物質化的社會,很難不被周遭的人事物影響。
很多時候,我也常常陷在『價值』堆裡,成為物質的奴隸。
想騎小白出門,又怕停在路邊被順手牽羊,失去遊興。
想換包包出門,怕下雨淋濕了、怕油煙薰臭了。
大熊常說:「東西買來就是拿來用的。」
二者間的天秤,還真是難以掌握。最好也最徹底的方式就是「不 - 要 - 買」 (OS. 辦 ~ 不 ~ 到) !

我喜歡將手掌放開,感受呼嘯而來輕撫手掌的微風。
握緊拳頭,感覺不到、也握不著。
從這個角度出發,萬事萬物皆是如此。
簡約、所以富足。

中文片名,總讓人聯想到負面印象,壞了這部電影美好的本質。
大熊說,取名為「知足常樂」或許貼切些。

2 comments:

TWC said...

是「知足常樂」,但這樣片名的電影就不會賣...

拿鐵娜緹 said...

「窮的只剩下錢」就會賣嘛?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