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e Navbar

Saturday, July 7, 2007

洛杉磯 #18 : OSULA 所見所聞

昨天 April 寫信問我們這裡的狀況,好跟之後的同學做進一步的介紹。
這代表,她想聽順耳的話、而非〝忠言〞
和汪討論後,決定〝誠實〞地告訴她關於宿舍、爛 Wi-Fi ...。
當然爾,寫出這篇文章,也是因為本人恰好也有點意見。
抱著充版面兼提神 (畢業 10 年,我很痛苦地在 K 書 ing) 的想法,來寫一下 OSULA 所見所聞。


當初選擇 OSULA 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比大學附設語言學校「便宜」很多 (計價單位為千至萬) 。
三個月英文能有啥長進? 搞得懂一般的寒喧就很了不起;充其量再多背幾個英文單字。
想要問候對方祖宗十八代,絕對不是光靠幾個短短的片語,就可以搞的定。

呼叫了萬能的 Google ,遍尋不著中文 OSULA 的相關說明。
綜合以上的前因以及後果,所以決定將這學校黑暗... 啊! 是 [[ 心酸血淚史 ]]才對,寫在這裡供「後人」做參考,也算功德一件。

OSULA 是大阪某大學的語言分校。
想當然爾,這裡以日本人居多;偶爾會有其他不同國家的學生。
像是義大利人、巴西人、泰國人.... 其它忘了。

很多人都說:遊學,英文不用太好。
這當然不是指我很棒,同行還有汪汪。二個臭皮匠總勝過一個諸葛亮 ^^。
若是我一個人來,而英文又很破。除非個性開朗又樂觀,能用很破的英文跟人打成一片,不然,朋友還真的不多。
小日本有自己的圈子,不止一個,而是很多個小團體。
英文,真的要有點兒基礎,像是日常會話多背個幾句,諸如此類的。


我們二個哈比人,沒住過宿舍,也不曉得情況。
問過代辦,只說可以情商她的朋友借我們一些用具。
這些用具包括了:電鍋、湯鍋 (二入) 以及水壺。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我們用湯鍋煎焦了荷包蛋至少五次以上後,決定敗一個炒菜鍋。
當然,在這之前,也買了很多其它的物品。
每當下手時,內心總是掙扎著、猶豫著;LA 物價與台北相比,硬是多跳了好幾十個 Percent。

常常也自我安慰,這些用具在三個月後,請 Eguchi San 帶回去,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施比受有福,不是嘛??

住在宿舍的學生可以自由地使用廚房,但須要遵守規章。
若是東西沒收好,又遇到大掃除,則東西會被扔掉。
用來收納傢俬則是得準備個收納盒,並在外面寫上姓名以及房號,找個順眼的櫃子堆好。
其它像是很多台但卻擠爆了的冰箱,則自尋路摟。

每天會待上很久的地方,除了教室外,就是宿舍了。
這裡的宿舍有二棟。
舊宿舍較為便宜,但浴室共用;而新宿舍較貴,四人共用一衛浴。

當初多花了一些錢選擇了單人房,亦即二人共用衛浴。
抽屜少了幾個那就算了,畢竟一個人用不了那麼多。

事情發生在某一天,阿姨在打掃。我們倆就溜達、溜達偷瞄一下是否一樣?
這才發現,以我 #226 為界線,左邊是舊房間、右邊是新房間。
新房間大部分都沒有人住 (只有一個日本女生) 。
但、當某些團體 (是的! 旅行團哦!!) 入住後,這裡儼然成了飯店。

April 說,這棟宿舍是新建的。
它真的不算新,以裡面的擺設來看。充其量只能稱的上是睡了三、四年的老房間。

同班一位日本男生,他從宿舍搬到外面去住。
我很好奇向他打探房價。一個月 $350 (含水、電、網路費) 。
而這裡、一個月得花 $420 + 床單、被單、枕頭套出租費 $10 + 無線網路 $20 。
宿舍竟然比外面貴? 真的讓我們二個非常疑惑,不過 April 的回覆,就真的… 不提也罷。

提到了寢具套,就不得不小小埋怨一下。
當初想要省錢,從台灣飄洋過海帶了過來。
沒想到,它根本就包含在宿舍費裡頭。根本就是蠢蛋二粒 冏rz。


最後,這個學校的老師們、教職員們都很熱心。不會擺大便臉給你看。
就課程來看,Level Ⅲ 相較 Ⅳ 簡單許多。其實 Level Ⅲ 熟記單字並活用,我想就十拿九穩了。
每二周測驗一次,若是分數足夠,可晉級。

但我完全不想花太多的腦筋去唸 Level Ⅳ ^^"。
整個就是一個「懶」字...... :P。


(*LA TIME: 7/6 5:17PM)

5 comments:

花樣精 said...

Nana:
很高興妳po出來讓大家有了解
其實我之前就一直很想問妳們
但是 覺得好像太過冒昧
所以
打好的文字就被我給作廢

妳所謂的千 及 萬元 different 的學費
是美金的千 及 萬ㄇ?

你們找的其他大學
是找私立的ㄇ
還是加州公立的?
具我所知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Cal State LA
附設的語言學校 有人推薦教的很好 - 學習有成
我上網看過
coco也還合理

但是
如果只是想遊學一個暑假兼玩樂觀光

普通啥咪學校都行
甚至
根本連學校的學費都可以省起

找一個美國人當男朋友
那才真的學的快哪

出來乍到沒有美國男友?
這裡也有蠻多中國人開的像是補習班之類的啦
也都有這些課程 - 當然 也簽發I20
不過學的好不好 我不太清楚
因為我以前的那些同學 及誰的誰誰誰
都有在這種地方拿課 - 交錢 - 換取身分 -簽證 - 可是沒有去上課
有了身分可以呆下來
她們去上社區大學的課
同時也安排時間
上那兒的 ESL 課

這裡華人眾所週知的社區大學
Pasadena City College 素質及師資教好
或是
East LA City College 有人覺得沒有PCC好
學費 都是按學分算 一堂英文大約四個學分
外國學生的費率 好像一百多美金一個學分?

註 社區大學是不會有提供住宿的
但是社區大學有好處
是有其他幫助英文的學習的資源及教材
可在課外校園內免費使用

在不然
只要有找到地方住
去上政府提供的成人學校的ESL課程 - 免費
(不知現在是不是還免費?)

Anonymous said...

找一個美國人當男朋友
那才真的學的快哪

出來乍到沒有美國男友?
=========分隔線啦!!=================

花樣精同協,雖然我不認識妳
你也不認識我
但為了NANA的性命著想
這段話要趕快毀屍滅跡才行ㄛ~~~

P.S.或者改問另一位 ^+++^
再次p.s.要再多po一點學校的情形啦,不是照片有游泳池,網球場?都沒聽你們提到那個,小鬼好像有說泳衣白帶了.....?

花樣精 said...

喔~
要不然
這是我先生的方法
看電視
不停不停的看
從早到晚...
不過
宿舍是沒有電視的ㄅ....

拿鐵娜緹 said...

當然不是美金摟! 是台幣。

這次最主要是唸書,次要是遊玩。
其實我並不想把自己泡在華人圈中。
雖然常想念家鄉的食物,也想念成群說國語的人,但這樣一來,待在台北就好了! 何必千里迢迢花了一大條錢出來唸書呢?
體驗不同的人生才是這次最主要的課題。

宿舍有電視,只是我們從未去瞄過一眼 ^^"
看來我得好好考慮或是下課留下來聽錄音帶練聽力。

謝謝寶貴的意見 ^^

Anonymous said...

嗨;不好意思,想請教你,加州地區的最低生活費用,謝謝了。
你知道,Pasadena city callege附近,或者加州地區的大約生活費嗎?每月1000美元夠嗎?
因為我已有綠卡,因為知道讀社區學院便宜,但是對生活費就無知了。
還有,我想讀護士,你會有建議嗎?如果將來想在美就業,工作內容會很辛苦很髒嗎?

不好意思,沒處問,找上了你。希望將來能與你聯繫。

Post a Comment